野生救援WildAid

“地球一援”携手王一博 从餐桌上开始绿色生活

(2020年12月28日)今日,由国际自然保护机构野生救援(WildAid)和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共同发起,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提供技术支持的“地球一援·餐桌上的绿色生活”项目正式上线。青年演员、歌手王一博受邀作为野生救援地球一援公益大使共同倡导公众以绿色、低碳、健康、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参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和全球气候治理。

为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退化带来的威胁,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各国政府、国际组织、企业界、其他非国家行为体和个人必须协助改变不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模式”。 习近平主席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指出,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代表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方向,是保护地球家园需要采取的最低限度行动,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在这一背景下,“地球一援”应运而生。“地球一援”与“地球一员”谐音,既表达每个地球公民有权利享受大自然的丰厚馈赠,也有义务保护好地球、守护美好生态家园,用实际行动向岌岌可危的地球“施以援手”。“地球一援”的主要受众是具有全球视角和行动力的青年人。因此野生救援邀请青年演员王一博作为项目公益大使,通过他的参与鼓励青年一代积极行动。“为了更好的未来而做出一些改变并不是牺牲,”王一博说:“其实是一种进步和创新。无论选择哪种减少碳排放的方式,无论你能做到何等程度,每一份努力都值得鼓励。”

《餐桌上的绿色生活》公益广告

中国首家以应对气候变化为目的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的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家顺表示:“‘地球一援’品牌活动是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大力宣传应对气候变化,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动员社会力量踊跃参与的一项具体行动,我们的目标是携手政府、机构、媒体、企业等合作伙伴,倡导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力支持绿色低碳转型,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地球一援’的口号是‘生动源自行动’,寓意健康、可持续、充满生机的共同家园,需要这个大家庭的每一个成员都付诸行动。”

“我们的一日三餐与地球的未来息息相关,比如饮食习惯对环境的可持续性的影响、浪费食物造成的碳排放和资源消耗以及使用一次性塑料产生的问题等。”野生救援“地球一援”项目经理谢端端介绍:“通过在互联网和社交平台播放公益广告,以及在机场、地铁站等公共区域投放海报进行传播,我们希望‘地球一援·餐桌上的绿色生活’项目能让公众关注到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与自己的行为有密切的关系。为了增加趣味性和互动性,我们还推出了科普读物《我爱我家的餐桌》和互动游戏《搭配完美一餐》,让大家在游戏中获得合理搭配膳食的科学知识,做出‘一起光盘’、‘出门自带杯’等环保承诺。‘地球一援’是一个长期的公益品牌,未来还会涉及绿色出行、支持生态保护修复等更多更广的领域。”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每年食物浪费的碳足迹相当于排放33亿吨二氧化碳温室气体。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助理代表张忠军表示:“此次活动的主题和内容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密切相关,尤其是减少食物损失与浪费,还有均衡饮食,都是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工作重点。希望每一个人都能行动起来,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出一份力。”

“地球一援·餐桌上的绿色生活”项目得到了首席社会化公益平台微公益和星光公益联盟、喜马拉雅、中国广告协会、奥美互动咨询有限公司、北京观池互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德高中国、迪岸双赢传媒集团、航美传媒集团、雅仕维传媒集团、外滩之窗、路铁传媒、华铁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引力视讯地铁云窗、上海碧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看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益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厦门销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米茶传媒有限公司、上海光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地铁电视、上海吉远网络信息有限公司、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博士副研究员张宇等机构和个人的公益支持和大力推广。

创意:奥美互动咨询有限公司
视频制作:北京观池互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关于野生救援

野生救援(WildAid)是非营利国际环境保护机构,以“借传播来保护(Conservation Through Communications)”模式,把拒绝消费濒危野生动物和绿色生活的理念传递给公众,从而推动人人改变不可持续的消费和生活方式。2005年野生救援开始在中国开展工作,并于2017年成立北京代表处。

媒体联系人

田原

Tammy@wildai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