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救援WildAid

生物多样性

你知道吗?

自然界的一定的空间内,生物与环境构成了统一整体,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生态系统中每一个物种都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失去了一个,就会危及另一个。如果没有传粉者,地球上的大部分植物无法繁衍,野生动物随之减少;没有珊瑚虫,人类将失去15%的渔获资源,以及抵御台风和海啸的屏障;大型食草动物的灭绝,会改变植物种群和群落的多样性,影响其它物种的生存;顶级捕食者的消失更是灾难,在美国东海岸的一项研究中发现,当地鲨鱼大幅减少导致被鲨鱼捕食的14种海洋生物中的12种数量激增,而这些增加的鱼类和鲼捕食了大量的扇贝。扇贝的减少对水质产生了影响,因为它们已不再发挥过滤和清洁水的功能。

遗憾的是,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全球评估报告》显示,人类活动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威胁到更多物种。植物和动物群体中大约25%的物种是脆弱的,除非采取大力行动减少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驱动因素,否则大约有一百万种物种面临灭绝¹。不仅如此,生物多样性的持续丧失和生态系统的持续退化对人类的福祉和生存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联合国《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报告指出,环境持续恶化正在增加疾病从动物传播给人类的可能性,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加以保护,生物多样性就可以成为抗击大流行病的绝佳工具²。

¹ 来源:UN [1]  ² 来源:UN [2]

我们在行动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 于2021年10月在中国昆明举行。野生救援作为支持单位,与昆明市人民政府、地方可持续发展协会和媒体共同开展公众宣传,推动“生物多样性”成为社会主流话题,倡导公众通过绿色生活方式等个人行动来保护野生动植物和生态环境,建立普通人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使命感和参与感。

为维护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2020年我国全面禁止了滥食野生动物和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野生救援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腾讯企鹅爱地球共同发起了《离开你,是最好的决定》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公众宣传活动,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拒绝并举报野生动物非法交易。

你能做什么?

  • 自觉遵守CITES公约和所在国法律,不非法猎杀、采集、食用野生动植物;不非法购买、携带、邮寄、托运濒危物种及其制品,以及含濒危物种成分的中药出境。
  • 发现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向当地110举报。
  • 关注野生救援官方微博、微信,获得关于生物多样性的知识,并分享出去。
  • 参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公益活动。
  • 关注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