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救援WildAid

海龟

你知道吗?

海龟是一种古老而神奇的大型海洋爬行动物。作为和恐龙同一时代并存活至今的物种,海龟被称为海洋“活化石”。它们是海洋生态系统中重要的旗舰物种和指示物种,对维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平衡具有重要作用。世界上全部7种海龟中有6种处于濒危或易受到威胁状态。1

玳瑁、棱皮龟和肯氏龟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列为“极度濒危”;绿海龟、蠵龟被列为濒危”;太平洋丽龟被列为易危。海龟面临的主要威胁和挑战包括人类活动干扰、栖息地丧失、误捕误伤以及非法贸易等。近几十年来,由于围垦、工业、海滨旅游、房地产等人类活动增加,海龟产卵场遭到严重破坏。由于海龟制品、标本具有较高经济价值,非法捕捉海龟、偷盗海龟蛋和非法海龟贸易频发。

海龟所有种均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Ⅰ和保护迁徙野生动物物种公约(CMS)附录Ⅱ,并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评价为受威胁物种;我国分布的绿海龟、玳瑁、蠵龟、太平洋丽龟和棱皮龟5个物种均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1.https://www.unenvironment.org/news-and-stories/story/turtle-teaser-fast-facts-about-some-worlds-most-ancient-species

我们在行动

2018年,野生救援作为“中国海龟保护联盟”成员,正式启动保护海龟项目,制作和投放公益广告,并邀请野生救援公益大使彭于晏先生参与拍摄保护海龟纪录片《海龟奇援》,帮助公众了解非法贸易对海龟生存造成的威胁,普及相关科学和法律尝试。同时在海龟的重要分布区域和消费市场开展面向市民和青少年的海龟保护相关的环保教育,提升公众对于海龟的保护意识,从而拒绝消费海龟制品。

你能做什么?

  • 自觉遵守CITES公约和所在国法律,不非法猎杀、采集、食用野生动植物;不非法购买、携带、邮寄、托运濒危物种及其制品,以及含濒危物种成分的中药出境。
  • 发现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向当地110举报。
  • 尽量选择环境友好的酒店和商品,减少使用塑料吸管、一次性餐具和塑料袋,不要把垃圾留在海滩上。
  • 关注野生救援官方微博、微信,获得关于野生动物的知识,并分享出去。
  • 参与保护野生动物公益活动。

政策规定

相关读物

相关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