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海龟奇援》

海龟是一种神奇的海洋生物,它们身上有太多未解之谜。它们的寿命有多长?它们如何记住自己出生的海滩,并在二十年之后从万里之外返回那里产卵?它们的性别为什么会因为出生巢穴的温度而发生变化?要揭开这些谜底,人类还需要许多年的研究。但是令人感到忧虑的是,我们也许永远无法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因为全世界的海龟在过去几十年里快速消失,有的甚至已经严重濒危。它们遇到了什么问题?是什么正在威胁着它们的生存?有哪些救它们脱离困境的办法?它们还有未来吗?

虽然海龟的生存状况不容乐观,但希望尚存。世界各地有一群从事海龟保护的“海龟勇士”们,他们有的是单枪匹马的“孤胆英雄”,日复一日地和破坏海龟生存的行为奋勇斗争;有的是团结协作的“小纵队”,竭尽全力为提高海龟的生存几率创造条件。他们的故事,有笑也有泪;他们的工作,有艰难更有收获。他们的不懈努力,仿佛是一道道曙光,照进海龟的未来。

在这部纪录片里,我们要和公益大使彭于晏一起,前往中国海南岛、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哥斯达黎加和厄瓜多尔,去拜访一位位可敬的“海龟勇士”,分享他们的眼泪和喜悦。此刻就开始,掌握关于海龟的知识,开始力所能及的保护行动,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名“海龟勇士”。

(2019年12月2日起每周一优酷独家播出)

 

《海龟奇援》预告片

纪录片全集

2019年12月2日起每周一优酷独家播出

第一集:千里挑一

二十几个小时的辗转颠簸,一架只有12个位子的小飞机带着彭于晏来到了哥斯达黎加。迎接他的却不是湛蓝的太平洋,而是一场暴雨和洪水。出师不利,但这无法动摇彭于晏想要成为“海龟勇士”的决心。眼看海龟宝宝出生在即,摄制组决定冒险“过河”,驾车驶向洪水深处,他们成功了吗?

海龟的童年充满了令人惊叹的危险和挑战,只有1/1000的小海龟能够顺利长大成年。幸存下来的佼佼者,20年后将不远万里飘洋过海地回到自己出生的那片海滩产卵。等待着它们的将是什么呢?美丽的巴厘岛,每年要接待数百万的游客,那里还有海龟的栖身之所吗?当地的“海龟勇士”该如何解决海龟保护和旅游业之间的矛盾呢?

哥斯达黎加的海滩上,彭于晏和“海龟勇士”曼努埃尔,护送着刚刚孵化出来的小海龟奔向大海,踏上它们生命的征程。彭于晏和他亲手放归的小海龟,20年后还能在这片海滩再见吗?

第二集:彼岸在召唤

要成为“海龟勇士”,需要学习的东西可多着呢!彭于晏跟随“海龟勇士”马加利学习如何检查一只海龟的健康状况。这项工作可没那么简单,一不小心就会被海龟“扇耳光”。彭于晏能顺利应对吗?

海南岛的海龟救助站里收容不少受伤的海龟,它们有的被船只撞伤,有的误吞了海洋垃圾。“海龟勇士”李波持守着这份物质清贫却内心富足的事业。康复的海龟无疑带给他极大的喜悦,而最令他难过和忧虑的又是什么呢?

非法捕捞和非法贸易如何伤害了海龟?普通人可以做些什么来保护海龟?“海龟勇士”们给出答案。

第三集:无限生机

一心想成为“海龟勇士”的彭于晏,终于升职担任“海滩巡逻员”了。他与“海龟勇士”何塞一起负责在厄瓜多尔的海滩上寻找海龟蛋。这会难倒彭于晏吗?他该如何分辨哪片沙子下面有海龟蛋呢?

海龟是爬行动物,用肺呼吸,这意味着它们需要不时露出水面换气。但是,遍布全球各个大洋的渔网,却给它们带来致命伤害——海龟常被困在其中溺死。马来西亚的“海龟勇士”们想到了解决方案,可以让被误捕的海龟逃离渔网。这个好办法是什么呢?他们该如何说服当地渔民使用这个方法呢?

越来越多的塑料进入了大海,这些垃圾严重威胁着海龟的生命,因为塑料袋看起来很像水母——海龟的食物。菲律宾拥有美丽的大海,同时也拥有不计其数的塑料垃圾。那里的“海龟勇士”们是如何向白色污染发起挑战的呢?

在厄瓜多尔的海龟医院,彭于晏见到了这次旅程中的最有一位“海龟勇士”鲁本。两只在他精心护理之下康复的海龟今天要回家了。没想到的是,当彭于晏和它们一起跳进海里,它们给了彭于晏一个大大的惊喜!

海龟科普

海龟基本科普信息

除出生和繁殖在陆地之外,海龟主要生活在海中,用肺呼吸。海龟的足呈桨状,适宜于划水。海龟在陆地上虽然比较笨拙,但是到了海里却浮沉自如。海龟以鱼、鱼卵、虾、甲壳类和软体类以及藻类为食物。

海龟是洄游生物,20-30岁时才发育成熟。每隔2-8年,海龟就会通过地球磁场找到自己的出生地,回到那里交配产卵,从不迷路。每只雌海龟在一个产卵季节内会多次上岸,最多产下8窝、每窝80-170枚乒乓球大小的卵。卵的数量虽然比较多,但是孵化成活率很低。有 80% 左右的小海龟会在45-60 天后破壳,并迅速爬向大海。小海龟在沙滩上面临着危险的猎食者,如海鸟,螃蟹等。最终只有很少一部分小海龟能成功回到大海。小海龟在漂浮的马尾藻团下得到保护,随洋流迁徙,以浮游生物为食。海中的大型鱼类也是小海龟的天敌,如石斑鱼,鲨鱼等。在自然情况下只有1% 的小海龟能活到繁殖年龄。

濒危原因/保护行动

  • 全世界的海龟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生存困境,包括:栖息地/产卵地丧失、偷捕海龟蛋、海洋污染和垃圾、非法捕捞和贸易、气候变化等等。
  • 受这些因素影响,目前全部七种海龟中,有六种存在灭绝风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 Red List)将其中三种列为“易危”(Vulnerable),一种列为“濒危”(Endangered),两种列为“极危”(Critical Endangered)。
  • 海龟所有种均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Ⅰ和保护迁徙野生动物物种公约(CMS)附录Ⅱ。在中国有分布的所有海龟均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未经批准捕捉、饲养、运输、出售购买海龟及其制品的行为会被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行动起来

成为负责任的旅行者
世界上的很多海滩都曾是海龟的筑巢地,但现在很多这样的地方都建设了大量度假村。当小海龟在夜晚孵化出来,它们会本能地朝着明亮的海面爬行。但酒店的灯光有可能会误导它们爬向相反的方向,导致无法入海而死去。度假时请选择不打扰海龟的酒店。如果一定要给海龟拍照,请关掉闪光灯并保持距离,不要干扰它们的活动,更不要把海龟当成娱乐的工具。
减少使用塑料制品
对于海龟,塑料的危害显而易见。飘在海里的塑料袋看起来很像水母,这是海龟最爱的食物之一。因此,它们会在毫无察觉地情况下吃掉塑料垃圾。请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比如一次性吸管或者塑料袋。
选择可持续海鲜产品
随着海鲜成为全世界追捧的美食,过度捕捞问题更加恶化了。海里有着大量不同种类的渔网和非法捕捞工具,很多海龟也误入其中而溺毙和死亡。请选择被认证的可持续渔业的海鲜产品。
Previous
Next

更多视频

《海龟奇援》精彩片段 2018年12月

《海龟奇援》海龟勇士| 弗洛伊兰·格拉特

《海龟奇援》海龟勇士| 巴尤·桑迪

《海龟奇援》海龟勇士| 鲁本·阿莱曼 卢塞罗

《海龟奇援》海龟勇士| 李波

《海龟奇援》海龟勇士| 史海涛

相关照片

主创团队

2018年,野生救援签约了一位新的公益大使——Eddie彭于晏,并为彭于晏量身打造保护海龟纪录片《海龟奇‘援’》。该片于2018年10月在哥斯达黎加开机,之后赴厄瓜多尔、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中国等地拍摄,跨越三大洲,总行程超过34000公里,全面展示海龟在全球范围内面临的生存威胁和受保护情况。

为扩大《海龟奇‘援’》的影响力,提升公众保护海龟和海洋的意识,2018年11月,野生救援与中国海龟保护联盟、优酷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宣传推广《海龟奇‘援’》。预计《海龟奇‘援’》将于2019年12月2日起每周一在优酷独家播出。

海龟被称为海洋“活化石”,是海洋生态系统中重要的旗舰物种和指示物种。但公众对海龟的了解比较有限,大多数人还不清楚海龟的生存状况和困境,也不知道如何保护海龟。《海龟奇‘援’》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彭于晏对海龟的认识并不比观众更多,整部纪录片真实记录了彭于晏在旅行中的经历,包括学习关于海龟的知识,亲身参与海龟保护和研究工作等等,让观众有身临其境和感同身受的收获。摄制组也亲自走访了许多在一线从事海龟救助和保护的工作者和志愿者,第一次把这群低调的“海龟勇士”的故事展现在观众眼前。

《海龟奇‘援’》的总导演兼总摄像师是Andrew Wegst,他曾荣获第38届美国新闻及纪录片艾美奖“最佳摄影奖”。彭于晏担任《海龟奇‘援’》主角,除了外景拍摄外,他还为该片录制了全部画外音。

联合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