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救援WildAid

穿山甲

你知道吗?

穿山甲是全身覆有甲片的中小型哺乳动物,共有八种,亚洲、非洲各有四种。中华穿山甲、马来穿山甲和菲律宾穿山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列为“极度濒危”,印度穿山甲、白腹穿山甲和大穿山甲被列为“濒危”。穿山甲受到的主要威胁包括:栖息地丧失、盗猎、电网、气候变化等。

穿山甲是世界上遭受非法贸易最严重的哺乳动物。近几年来,全球至少有50万只穿山甲被捕获和杀害。穿山甲在遭遇捕食者时,通常会蜷缩成不易穿透的球状来自我防护,这使得它们很容易被捕捉。由于生育率极低,穿山甲在面对人类的过度利用时尤为脆弱。

穿山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国际上禁止此物种及其产品的商业性贸易。在中国,穿山甲被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加以保护。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走私罪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规定,走私国家禁止出口的珍贵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1. The global trafficking of pangolinsA comprehensive summary of seizures and trafficking routes from 2010–2015TRAFFIC REPORTDecember 2017
  2. IUCN. https://www.pangolinsg.org/2019/12/23/iucn-red-list-update-highlights-need-for-concerted-conservation-action-for-pangolins/

 

我们在行动

野生救援一方面与执法部门展开密切合作,另一方面加强公众宣传,提高公众保护穿山甲的意识。野生救援曾先后为200多名海关缉私工作人员和森林公安提供培训,帮助他们鉴别走私的穿山甲制品。野生救援从2016年开始,陆续制作了多部保护穿山甲公益广告,包括《无限生机》、《蜜宝的故事》、《一招制敌》等。

你能做什么?

  • 自觉遵守CITES公约和所在国法律,不非法猎杀、采集、食用野生动植物;不非法购买、携带、邮寄、托运濒危物种及其制品,以及含濒危物种成分的中药出境。
  • 发现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向当地110举报。
  • 关注野生救援官方微博、微信,获得关于野生动物的知识,并分享出去。
  • 参与保护野生动物公益活动。

政策规定

相关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