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救援WildAid

鲨鱼

你知道吗?

鲨鱼是海洋生物链顶端的掠食者,它们控制着中小鱼类的数量,从而保障了珊瑚礁的健康以及海洋生态环境的总体平衡。人类对鲨鱼的了解却极为有限。目前已为人类所辨识的鲨鱼种类超过400种,新的鲨鱼物种还在不断发现之中。绝大部分的鲨鱼性情温和,并不攻击人类。体型最大的鲸鲨,可长到13米长,然而大嘴小牙,仅依靠过滤浮游生物为食。

相对于其他鱼类,鲨鱼数量少,繁殖率低,性成熟晚,一旦被过度捕捞其种群很难恢复。对鲨鱼种群大规模的捕捞与商业利用会带来当地生态环境的破坏性影响,也缺乏可持续的发展未来。

根据世界自然联盟(IUCN)最新公布的数据,全球已有81种鲨鱼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被列为受威胁物种,占目前有数据支持的鲨鱼物种总数的31%,其中易危(Vulnerable)47种、濒危(Endangered)21种和极度濒危(Critically Endangered)13种。

目前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公约)附录II的鲨鱼包括,真鲨科(Carcharhinidae) 整科(共12属56种)、双髻鲨科 (Sphyrnidae) 整科(共9种)、长尾鲨属 (Alopias, 共3种)、姥鲨 (Cetorhinus maximus)、鲸鲨 (Rhincodon typus)、噬人鲨 (Carcharodon carcharias)、尖吻鲭鲨 (Isurus oxyrinchus)、长鳍鲭鲨 (Isurus paucus) 和鼠鲨 (Lamna nasus) ,这些鲨鱼及其制品的商业性国际贸易受到限制。在中国,噬人鲨、鲸鲨、姥鲨均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我们在行动

保护鲨鱼是野生救援最早开展的项目之一。2014-2018年,野生救援与侨福艺动(Parkview Arts Action)合作举办《鲨鱼与人类》艺术世界巡回展。20位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先后在摩纳哥、莫斯科、北京、新加坡、香港、悉尼展出,观众人数超过50万。2016年,野生救援与上海文广集团(SMG)合作拍摄制作了纪录片《与鲨共舞》,并与Discovery探索频道最受欢迎的鲨鱼主题纪录片《鲨鱼周》合作开展“鲨鱼来了”观影会。

你能做什么?

  • 自觉遵守CITES公约和所在国法律,不非法猎杀、采集、食用野生动植物;不非法购买、携带、邮寄、托运濒危物种及其制品,以及含濒危物种成分的中药出境。
  • 发现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向当地110举报。
  • 关注野生救援官方微博、微信,获得关于野生动物的知识,并分享出去。
  • 参与保护野生动物公益活动。

政策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