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救援WildAid

“海洋有你更动听”公益宣传片发布,郎朗邀请网友共创主题曲《留下》

(2023年9月15日,北京)今天,由国际环保机构野生救援(WildAid)主办、自然资源部海洋第一研究所作为指导单位、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作为合作单位的“海洋有你更动听”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公益传播活动在北京三里屯CHAO酒店举办。活动现场发布了同名公益宣传片及海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常务理事、国家林草局国际合作司原司长孟宪林博士、野生救援全球首席项目官约翰·贝克(John Baker)、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副秘书长侯远青和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海洋保护地研究团队庄鸿飞博士在发布会上致辞。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线代表李凤丽女士出席了活动。野生救援公益大使郎朗作为“海洋有你更动听”公益宣传片主角和公益传播活动的发起人之一,在现场演奏了活动主题曲《留下》,并邀请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对这首曲子进行共创,通过传播助力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得到更广泛的社会关注。

郎朗《海洋有你更动听》公益广告

建立自然保护地被视为最有效的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维护生物多样性的理想模式,也是实现《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到2030年保护全球至少30%的陆地和海洋”目标(简称30×30目标)的重要手段。中国着力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通过占陆域国土面积18%的近万处各类自然保护地,实现了对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71%的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的有效保护。

中国目前共有海洋保护地271个,总面积12.4万平方公里,约占管辖海域面积的4.1%,初步形成了海洋自然保护地网络基础,并在保护海洋生态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相比陆地保护地,我国的海洋自然保护地在数量、等级、保护范围、管理能力、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随着气候变暖加剧及人类对海洋的过度开发,海洋生态系统愈发脆弱,需要将更多的重要海洋生态系统和生态功能区域纳入海洋保护地,同时提升现有海洋保护地在政策、资金投入、技术手段、专业人才等方面的支持保障能力。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海洋保护地管理与生态化建设技术研究学科方向首席专家张朝晖表示:“《昆蒙框架》为全球海洋保护提出了新的目标。海洋保护地在实现这一宏伟且有益于全人类目标的同时,还具有固碳净水、减缓气变、休闲游憩、供给产品等多种生态功能。但由于对海洋的认知水平、技术能力、管理手段、与陆地完全不同环境条件等制约,海洋的保护面临更大挑战和更多困难,需要更多的投入更先进的技术和更高的认知水平,也更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和支持,在形成共识的基础上才能合力推动海洋保护地建设和发展。”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常务理事,国家林草局国际合作司原司长孟宪林博士在发布会上说:“海洋保护在国际社会中被广泛关注。建设布局合理,管理有效的海洋保护地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海洋自然保护地是我国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对于保护海洋生态系统、维护生物多样性、修复濒危物种重要栖息地和促进海洋生态系统服务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副秘书长侯远青在发言中提到:“健康而完好的海洋生态系统,既是无数海洋生物赖以生存的栖息地,也是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重要依托。只有守护好海洋这个生态大家园,人类文明才能拥有更永续、更健康、更和谐的光明前景!”

 

 

野生救援海洋团队拥有20年海洋保护地能力建设在地经验,已经成功帮助全球14个国家的95个海洋保护地提升了执法和管理能力,有效减少了其中的非法盗猎和不可持续捕捞活动,从而保护了海洋生物多样性。“我们同样致力于推动中国的海洋保护地建设与管理,并提升公众的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我们相信,随着公众对海洋保护地的关注和保护意识的提升,海洋保护地将更好地发挥其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功能。” 野生救援全球首席项目官约翰·贝克(John Baker)表示。

2022年,野生救援海洋项目在中国正式启动,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合作完成了《公众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调研·山东长岛》报告,并基于报告结果在2022年底发起了“生动的海洋不能没有你”公众宣传活动,通过一套平面视觉和一款科普小游戏向公众普及海洋保护地的知识和参与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的方法。活动在微博上线后短时间内浏览量就突破4000万,登上了当天的热搜榜。

郎朗《海洋有你更动听》海报

作为“生动的海洋不能没有你”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海洋有你更动听”活动在公益宣传片和海报之外,同样设计了有趣的社交互动形式——网友与野生救援公益大使郎朗一起为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发声。网友可以录制一段歌曲或旋律,通过社交媒体与郎朗演奏的公益宣传片主题曲《留下》形成“合拍”,用传播的力量让更多人了解和关注海洋保护地及海洋生物多样性。

野生救援公益大使郎朗在发布会上说:“就像和声或伴奏的加入能让音乐更动听,我们邀请大家共创《留下》是希望借此表达:越多人关注和参与海洋保护,就越有可能留住海洋的丰富多彩。海洋有你更动听,‘你’不仅指海洋生物,也指海洋保护地和海洋保护工作者,以及所有参与者,因为每个人都能为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发出自己的声音。”

“海洋有你更动听”公益传播活动得到了唱作人白举纲、歌手武艺、95后新生代音乐人薛黛霏、灼海豚乐队的邵浩帆和林哲宇、虚拟数字人秦佑之,曳取Nocturnes乐队、鲸鱼马戏团乐队、虎啸春乐队和火星电台乐队的支持,他们通过各自的社交媒体对《留下》进行了各种形式的二次创作并传播。

“海洋有你更动听”公益传播活动还得到了20多家企业和个人的公益支持,包括为本次发布会提供了场地支持的三里屯CHAO酒店、InResST英瑞特、施坦威钢琴、北京伍次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复星影业、We Are Social、新浪微公益、鲸鸿动能、城市之窗、分众传媒、深圳机场雅仕维传媒有限公司、江苏新华金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引力视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融道传媒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碧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益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全璟数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北广梯影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广州携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新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南博万(广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及摄影师伯君等。

特别感谢以下机构和个人为“海洋有你更动听”公益宣传片无偿提供珍贵画面:梁宏昌 (Boris)、田继光、周滔、万松、王旭、 黄贤熊、青少年潜水员郭俊君 、青少年潜水员张梓墨、上海市儿童基金会儿童青少年海洋环保专项基金、广西科学院 陈默、
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范丽娜、亿角鲸海洋研究中心、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 王守强、北京波赛冬潜水俱乐部 王思宇、李明珂、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北部湾大学、智渔 郑锐强

关于野生救援

野生救援(WildAid)是非营利国际环境保护机构,以“借传播来保护(Conservation Through Communications)”模式,把拒绝消费濒危野生动物和绿色生活的理念传递给公众,从而推动人人改变不可持续的消费和生活方式。2005年野生救援开始在中国开展工作,并于2017年成立北京代表处。

媒体联系人

田原

Tammy@wildai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