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救援WildAid

小头鼠海豚

你知道吗?

小头鼠海豚是世界上最小的鲸豚类动物,也是全球最濒危的物种之一。它们仅分布于墨西哥加利福尼亚湾。由于受到栖息地破坏、流刺网误捕、走私贩运等威胁,种群数量持续减少。据国际小头鼠海豚种群恢复委员会最新数据,小头鼠海豚仅存22只。实际上,流刺网的捕捞目标并非小头鼠海豚,而是同样生存于这一水域的加湾石首鱼。捕捞是为了获得加湾石首鱼的干制鱼鳔——“金钱鳘(音敏)鱼胶”。这种鱼胶作为高档滋补品而被非法买卖。

加湾石首鱼和小头鼠海豚就被列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物种,严格禁止商业性捕捞和国际贸易。为保护这两个濒危的物种,必须加强打击流刺网捕捞及加湾石首鱼走私和非法贸易。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走私罪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规定,走私国家禁止出口的珍贵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我们在行动

201610月,在CITES第十七次缔约国会议上,中国、美国和墨西哥共同推动通过了加湾石首鱼保护决议。201612月,野生救援支持并协助中国响应CITES COP17关于加强保护小头鼠海豚与加湾石首鱼的相关决议,由国家濒管办、渔业、工商等多部门联合为打击加湾石首鱼制品走私举办执法培训研讨会,为一线执法人员提供物种非法贸易与制品鉴别技术培训。20176月,墨西哥政府发布禁令,永久禁止流刺网捕捞,以期保护小头鼠海豚。

野生救援还与上海文广集团(SMG)合作拍摄了纪录片《拯救小豚兄弟》,邀请钢琴演奏家郎朗担任主演,呼吁公众关注和保护小头鼠海豚,拒绝购买金钱鳘鱼胶。

你能做什么?

  • 自觉遵守CITES公约和所在国法律,不非法猎杀、采集、食用野生动植物;不非法购买、携带、邮寄、托运濒危物种及其制品,以及含濒危物种成分的中药出境。
  • 发现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向当地110举报。
  • 关注野生救援官方微博、微信,获得关于野生动物的知识,并分享出去。
  • 参与保护野生动物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