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救援WildAid

蝠鲼

你知道吗?

蝠鲼是软骨鱼类,有着菱形的扁平身体,两侧像鸟翅膀一样伸展开来,最大翼展超过六米,相当于两层楼高,还有着鞭子样的尾鳍。最为独特的是它们头部前端的一对头鳍,就像西方神话中魔鬼头上的角,因此它们也被称为魔鬼鱼。它们用头上的鳍角向下弯曲帮助兜拢海水到嘴里,用鳃耙过滤浮游动物为食。蝠鲼分为两个属,即9种蝠鲼(Mobula spp.)和2种前口蝠鲼(Manta spp.)。

蝠鲼每年只繁殖一次,每次只产一条仔鱼,成长缓慢。很多潜水爱好者热衷于观察蝠鲼,看到它们甚至被认为是很有“福分”的一件幸事。但前几年,人们赫然发现,这些海中鲲鹏正在变得越来越少见。2011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将前口蝠鲼属两个物种评估为易危(VU)和种群下降。威胁它们生存的主要因素是针对性捕捞和兼捕。

2013年3月,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在其第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上,将前口蝠鲼整属列入附录II进行保护;2016年10月,蝠鲼属动物也被CITES第十七次缔约方大会提案列入附录II。至此,所有蝠鲼制品都受到国际国内贸易管制。

我们在行动

野生救援曾先后为100多名广东省、福建省的海关缉私和渔政执法人员提供鉴别干制蝠鲼鳃耙(膨鱼鳃)培训和国际法律法规培训。野生救援制作和投放一系列保护蝠鲼的公益广告,并于2016年,与上海文广集团(SMG)合作拍摄制作了纪录片《夜访蝠鲼》。

你能做什么?

  • 自觉遵守CITES公约和所在国法律,不非法猎杀、采集、食用野生动植物;不非法购买、携带、邮寄、托运濒危物种及其制品,以及含濒危物种成分的中药出境。
  • 发现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向当地110举报。
  • 关注野生救援官方微博、微信,获得关于野生动物的知识,并分享出去。
  • 参与保护野生动物公益活动。

相关新闻

相关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