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救援WildAid

穿山甲升至一级保护动物,野生救援表示欢迎

为进一步加强对穿山甲的保护力度,经国务院批准,6月5日国家林草局发布公告(2020年第12号):将穿山甲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调整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这标志着穿山甲将受到最严格的保护。野生救援对此表示欢迎。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关于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决定》和国务院严惩非法捕杀、交易、滥食野生动物行为的要求,所有针对穿山甲的以上非法行为,将予以严厉的打击和惩罚。

世界上共有8种穿山甲,IUCN将它们列入“全世界受非法贸易侵害最严重的哺乳动物”,由于走私量巨大,全球种群数量急剧下降,2016年,所有的穿山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Ⅰ,穿山甲及其制品的国际商业性贸易被完全禁止。

曾广泛分布于我国大陆地区长江以南17个省区市的中华穿山甲,由于过度猎捕利用和栖息地破坏,种群数量20年来急剧减少了80%。据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的历史评估,中华穿山甲1996年时处于风险较低的近危,2008年即升级为濒危,到了2014年评估继续升级至极度濒危(CR)并一直延续至今。

为加强对穿山甲的保护,我国早在2007年就严格禁止从野外猎捕穿山甲;2018年8月,又全面停止商业性进口穿山甲及其制品,并通过开展专项行动等措施,加大对破坏穿山甲等野生动物资源犯罪的打击力度。但由于该物种栖息地不断受到干扰破坏,对滥食穿山甲惩处力度不够等原因,穿山甲资源急剧下降趋势未能彻底扭转。

此次,国家林业与草原局公布“将穿山甲属所有种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提升至一级”,野生救援北京首席代表史蒂夫表示:“这是我们盼望已久的一次升级。这意味着穿山甲将受到最严格的保护,所有非法捕杀、交易、滥食和消费穿山甲的行为将受到最严厉的打击,这对于当下扭转穿山甲种群下降趋势以及未来的恢复有着重大的意义。而且此次针对国内分布的穿山甲所有种的升级,也将惠及世界所有八种穿山甲,我们对此表示欢迎。野生救援自2016年开始联合众多明星公益大使和多种媒体开展穿山甲公众教育,每年触达人数上亿人次,这5年来,我们明显的看到了社会各界对穿山甲保护的意识在不断提高,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开展穿山甲保护的传播,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它们的种群能够再次恢复和壮大。”

此外,史蒂夫还表示,因为高额的利润,合法贸易的存在往往会被不法分子利用,沦为非法贸易洗白和走私的遮盖。国际上已经禁止一切穿山甲进出口,尚存合法市场的国家也需要立法禁止国内的穿山甲贸易,否则走私穿山甲将会源源不断流入,最终导致穿山甲在所有栖息地的枯竭。而同时存在的合法贸易与非法贸易,也大大增加了执法难度。因此,要终结穿山甲非法贸易,有三项工作是必不可少且缺一不可的:1.禁止一切穿山甲合法贸易,减少需求;2.全链条(源头国、中转国、目的国)严厉打击穿山甲非法贸易和走私;3.加强穿山甲栖息地保护,恢复种群数量。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一直加快推进穿山甲升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工作。在全面收集该物种种群及栖息地资料信息基础上,组织专家进行科学评估论证,并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开展合法性审查,为这项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和可靠保障。

下一步国家林草局将继续采取系列措施,强化穿山甲保护拯救工作。主要包括:加快穿山甲野外种群和栖息地调查监测,为开展全面系统研究、划定保护区域、开展专项保护行动奠定科学基础。组织力量加强野外巡护,严防偷猎盗猎,不断改善和恢复其生存环境。加强穿山甲人工繁育及野化放归研究,建设穿山甲保护研究中心和基因库。进一步加大穿山甲保护宣传力度,严厉打击非法交易、走私、滥食穿山甲及其制品等违法行为,扭转穿山甲种群及栖息地状况持续恶化趋势,促进穿山甲种群不断恢复增长。

关于野生救援

野生救援(WildAid)是非营利国际环境保护机构,以“借传播来保护(Conservation Through Communications)”模式,把拒绝消费濒危野生动物和绿色生活的理念传递给公众,从而推动人人改变不可持续的消费和生活方式。2005年野生救援开始在中国开展工作,并于2017年成立北京代表处。

媒体联系人

田原

Tammy@wildai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