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救援WildAid

《鲨鱼周》登陆中国 公益广告‘鲨鱼来了’震撼亮相

(2016年11月25日,北京)今天,由国际环保组织野生救援(WildAid)和Discovery探索频道共同发起的“鲨鱼来了”主题观影会暨《鲨鱼周》启动仪式在北京侨福芳草地举行。观影会上,野生救援发布了最新的公益广告《鲨鱼来了·饭局篇》,主演李光洁也应邀出席了观影会。现场随着《贴近深海怪鲨》的首映,2016年《鲨鱼周》正式拉开序幕。从2016年11月28-29日起,《鲨鱼周》节目以及《鲨鱼来了·饭局篇》将陆续登陆Discovery探索频道全国联播网的《探索》栏目以及腾讯视频、爱奇艺、乐视、优酷土豆、Bilibili等各大视频网站。

 

《鲨鱼来了·饭局篇》讲述了李光洁参加一场商务饭局的故事,地点在游弋着鲨鱼的海底。所表达的意思是:“如果你的饭局中有鲨鱼,那么你应该在海里,而不是它们在碗里。”以此呼吁大众拒绝食用鱼翅,保护日益濒危的鲨鱼。这条广告最大的亮点是,所有镜头都是在巴哈马群岛的海底实拍完成,没有使用特技效果。李光洁在没有佩戴潜水设备的情况下,克服了失重和水压,精彩地演绎了一位商业精英。“这是我第一次在水下表演,确实遇到很多挑战”在谈到这次的拍摄经历时,李光洁表示:“但收获更大,不仅消除了过去我对鲨鱼的误解和恐惧,更使我热爱上了这种生物。我希望看过这条公益广告,人们能够明白,我们完全不需要依靠请客吃鱼翅来彰显财力或表示尊重对方。”

此次“鲨鱼来了”主题观影会上,Discovery探索频道亚太电视网制作与开发副总裁魏克然(VIKRAM CHANNA)、野生救援代理中国首席代表史蒂夫和李光洁共同启动了2016年《鲨鱼周》。《鲨鱼周》是Discovery探索频道最受欢迎的鲨鱼主题纪录片,也是电视史上最长青、最令人期待的电视节目。长久以来,《鲨鱼周》都是一颗流行文化重弹,每年在全球范围内对线上和社交媒体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今年正值《鲨鱼周》开播29周年,Discovery探索频道与二十几位海洋生物学家与科学机构合作,通过节目向观众介绍最新的科学突破和发展,探索令人耳目一新的见解,以增进观众对鲨鱼这一传奇水底生物的了解与热爱。Discovery亚太电视网制作与开发副总裁魏克然(VIKRAM CHANNA)表示:“在过去30多年中,我们一直走在提高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最前沿。保护并展示我们这个星球上的动物和美景,对于我们来说至关重要。我们希望此次与野生救援的携手能将更多观众对鲨鱼的好奇转化为实际的保护行动。”

鲨鱼是位于海洋生态系统顶端的掠食者,对维护海洋生态平衡至关重要。然而每年有7300万条鲨鱼遭到捕杀。过去15年来,一些区域内的鲨鱼种群下降幅度已高达98%。包括鲸鲨、姥鲨和大白鲨在内的8种鲨鱼已陆续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I,这些种类的鲨鱼的国际性商业贸易需要提供出口证明,并由专门机构来确认这项贸易不至危害物种生存。上个月,镰状真鲨、狐形长尾鲨、浅海长尾鲨和大眼长尾鲨四种鲨鱼也被列入CITES附录II。野生救援代理中国首席代表史蒂夫表示:“越来越多的鲨鱼种类被列入CITES进行保护,说明鲨鱼的生存危机非常严峻。我们期待更多负责任的消费者能行动起来,拒绝奢侈而非生活必须的鱼翅消费,遏制对鲨鱼的过度捕捞。”

<完>

媒体联系人:

Discovery探索频道
Discovery亚太电视网北京代表处
市场与传讯主管
崔奇Tracy Cui
电话:(8610)6522 8009转5530
电子邮件:Tracy_Cui@discovery.com

关于Discovery 探索频道
Discovery探索频道是Discovery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的旗舰电视网,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具品质的娱乐节目,始终是最具活力的电视网络之一。Discovery探索频道于1985年开播,在亚太地区覆盖两亿二千万订户。它为观众提供一系列高品质的纪实性娱乐节目,从一流的自然、科技类节目,到古代和近代历史,再到冒险、文化以及专题纪录片。

关于Discovery亚太电视网
Discovery亚太电视网隶属于全球领先的娱乐节目提供商Discovery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它致力于通过多样化的品牌组合,以高品质的内容满足观众的好奇心,吸引并娱乐观众。从野外求生到自然历史,从神奇科学到极限工作,从汽车到旅行到生活时尚,从最新的工程奇迹到体育赛事实况转播,Discovery凭借与众不同、不容错过的精彩节目,吸引着该地区的观众。Discovery亚太电视网的品牌组合目前覆盖37个国家和地区的七亿零二百万累计订户,节目以14种语言和方言播出。更多详情请登录www.discoverycommunications.com。

《鲨鱼周》节目内容简介

《流言终结者之鲨鱼之谜》
2016年标志着Discovery探索频道“鲨鱼周”特别节目进入第28个年头。为了以示庆祝,《流言终结者》将为观众盘点史上有关鲨鱼的二十五大流言。但此次盘点的方式不同于以往,因为亚当和杰米想要来点新意,其中包含许多秘密片段、内部信息和幕后花絮。例如,有谁知道杰米曾做过一条遥控鲨鱼?他们的那条机器鲨鱼现已成为博物馆展品?一名冲浪者竟然靠从《流言终结者》看来的技巧击退一条鲨鱼?最重要的是,他猜亚当和杰米选出的头号流言应该是还没有测试过——直到现在!

《核变怪鲨》
菲利佩和阿什兰•库斯托与海洋生物学家卢克•蒂普尔一起来到比基尼环礁。冷战期间,这里因成为核试验基地而被毁。探访期间,他们发现这里仍聚集着大量的礁鲨,这一发现令人震惊。

《贴近深海怪鲨》
在海洋表面下的深处,生活着地球上最奇特的海洋生物。现在,三支探险队正要探索深海,寻找在黑暗中会发光的鲨鱼。他们希望能在这些神秘地带中邂逅奇异鲨鱼。

《挺进蛮荒岛:鲨鱼岛》
戴夫·萨莫尼来到南太平洋中心的偏僻小岛,这里理应是世外桃源,却有着“世界鲨鱼之都”的可怕称号。成百上千的致命鲨鱼聚集于此,包括乌翅真鲨、鼬鲨、白边真鲨等等。但是顶级捕食者通常不会大批出现,在这里却恰恰相反。一个岛屿如何能够养活这么多鲨鱼?戴夫决心一探究竟。

《白鲨岛》
本集节目中,安迪•卡萨格兰德发现大白鲨竟然从南澳州的内普丘恩群岛附近消失地无影无踪,这简直匪夷所思。鲨鱼都去哪里了?向西沿着已知的大白鲨迁徙路径,安迪有了一个惊人的发现,在一个未知的小岛附近,雄性大白鲨在此聚集。安迪立刻叫来了海洋生物学家若纳唐·韦里博士,他们俩将一起靠近这些大白鲨,希望能解开两个关于大白鲨的秘密:它们的配偶在哪里?它们会在哪里交配?

《古巴猛鲨》
本集节目中,鲨鱼专家组将来到古巴,探访世界上最偏远的鲨鱼栖息地。70年前,人们在这里发现了一条长达7米的世界上最大的大白鲨。这条大白鲨被捕获,并取名为“古巴人”。专家组将探查此地大白鲨种群的证据,以证明故事的真实性。

李光洁《鲨鱼来了之饭局篇》公益广告

关于野生救援

野生救援(WildAid)是非营利国际环境保护机构,以“借传播来保护(Conservation Through Communications)”模式,把拒绝消费濒危野生动物和绿色生活的理念传递给公众,从而推动人人改变不可持续的消费和生活方式。2005年野生救援开始在中国开展工作,并于2017年成立北京代表处。

媒体联系人

田原

Tammy@wildai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