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救援WildAid

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宣布禁运鱼翅

(2017年1月10日) 日前,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Air China Cargo)发布了《关于禁止鲨鱼鱼翅运输的通知》,宣布对鲨鱼鱼翅实施禁止运输政策。

《通知》全文如下:

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始终致力于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在中国,我们是首批提出关注不可持续性全球鲨鱼贸易的航空公司。

我们深刻理解全社会对保护海洋资源的渴求,这与我们保持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一致。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再次强调,对鲨鱼鱼翅实施禁止运输政策。

通知链接:http://www.airchinacargo.com/indx.php?sction=0-0001-0003-0014-0079&id=1483671141

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此举获得了野生救援(WildAid)和其他海洋保护组织的肯定和赞许。野生救援香港办公室负责人Alex Hofford表示:“国航采取坚决的行动拯救鲨鱼所带来的是影响深远的。科学家估计每年有最多七千三百万条鲨鱼的鱼翅被消费,大部份的鱼翅贸易都在中国进行。国航的「禁运鱼翅」承诺分量举足轻重,因为尽管中国政府已经明令禁止在公务宴请中消费鱼翅,但中国(包括香港地区)依然是鱼翅贸易活跃的国家。”

去年12月,Alex  Hofford致信中国国际航空管理层,促请其停止运送鱼翅,就像此前中国远洋(COSCO)、国泰航空、港龙航空和香港快运作出禁运鱼翅的承诺一样。在致国航高层的信中,Hofford写道:“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数据表示2015 年有超过450 吨鱼翅进口香港,当中有8% 是经空运输送…已被国际和(香港)本地传媒详尽报导的香港鱼翅贸易,是令鲨鱼数量急跌和世界各地鲨鱼濒临灭绝的重要因素。停止国航的鱼翅运送业务与中国政府的禁奢令政策是一致的,而且也可以推广“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

今年7月,香港海关在全球第四大航运和物流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的货轮上查获了近1吨走私的锤头双髻鲨干鱼翅。Alex  Hofford因此致信中远集团。中远集团董事及总经理万敏在收到信仅仅10天后,就做出了“停运鱼翅”的承诺。

目前,全球共有36家国际航空公司和17家国际船运公司承诺禁运鱼翅,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和中国远洋海运是首批加入这一行列的中国企业。

野生救援建议航空公司和船运公司应该严格检查托运的装有鱼翅集装箱,是否被标签误导“海鲜”、“干海鲜”或“干海洋产品”等等,运货公司应警惕是否被托运人瞒骗,要求出口商出示由世界海关组织(WCO) 提供给空运、海运公司和海关的,符合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要求的八位数HS 编码,以阻止濒危的鱼翅混入市场中。

同时,野生救援现呼吁中国南方航空、中国东方航空、首都航空、海南航空、厦门航空、天津航空、深圳航空、山东航空、上海航空、顺丰航空以及其他航空公司,跟随中国国际航空的非凡兼有领导性的保护鲨鱼措施,停止供应鱼翅到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

36家已承诺禁运鲨鱼的航空公司

中国国际航空, 加拿大航空, 国泰航空, 港龙航空, 香港快运, 中华航空, 英国航空, 西班牙国家航空,  肯亚航空, 美国航空, 斯里兰卡航空, 维珍美国航空, 捷特航空,巴拿马航空, 法国航空,瑞士国际航空, 泰国国际航空, 宿雾太平洋航空, 新加坡航空, 阿提哈德航空, 塞舌尔航空, 菲律宾航空, 亚洲航空, 加鲁达印尼航空, 大韩航空, 韩亚航空, 阿酋航空,长荣航空, 澳洲航空, 纽西兰航空, 卡达航空, 皇家荷兰航空, 芬兰航空, 汉莎航空, 智利国家航空, 墨西哥航空

关于野生救援

野生救援(WildAid)是非营利国际环境保护机构,以“借传播来保护(Conservation Through Communications)”模式,把拒绝消费濒危野生动物和绿色生活的理念传递给公众,从而推动人人改变不可持续的消费和生活方式。2005年野生救援开始在中国开展工作,并于2017年成立北京代表处。

媒体联系人

田原

Tammy@wildai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