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救援WildAid

今天的推送可以救人,请广而告之

如果你听说你大姑的二舅的三姨的四叔想买犀牛角手串,你的反应是:

A.这个我熟呀,我给他推荐个卖家
B.正好我也想买,让他帮我带个货
C.啥也不说,好好吃瓜
D.要买这个?那我得赶紧告诉他事情的真相……
有几位街坊,就碰上了这么档子事,他们会怎么办呢?

多亏了赵大妈、钱阿姨和孙大爷的勇敢发声,才避免了一场“亲人坐牢、犀牛丧命”的悲剧。您可能会想,不就是买一条小手串吗?至于坐牢吗?
还真会。下面就是一个真实案件

《流言蜚语救了他》保护犀牛公益广告

    2017年,李某在微信朋友圈里看见有人出售犀牛角,于是联系了卖家王某。王某是专门从事非法野生动物制品交易贩卖的掮客。此前,一个叫卢某的人微信联系他,称自己在非洲购得一根犀牛角,希望通过王某在国内找到买家。经过一番沟通,王某将李某、卢某约在江西九江一家酒店内进行交易。
    10月16日凌晨,李某来到约定好的酒店。他并不知道自己早已进入了在此蹲守的森林公安的视线。在等了20多个小时之后,狡猾的卖家卢某才带着犀牛角来到酒店。看过货之后,李某对犀牛角的品质不太满意,而且嫌卢某的要价太高,最终没能成交。 当卢某准备离开酒店时,被森林公安一举抓获。现场缴获的4块犀牛角切片共重1128.56克,鉴定认定金额为28万余元

2019年3月,经九江市中院终审判决:
李某犯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宣告缓刑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万元;
王某犯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万元;
卢某因犯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信息来源:江西首例走私贩卖犀牛角案判决,中国江西网—新法制报,2019年3月23日)

      案子里的买家李某,真可谓“偷鸡不成蚀把米”。东西没买成,反被罚款8万。犯罪未遂还要获刑,人生档案上从此留下污点。好在他最终没买成,要不然“缓刑”就变“服刑”了。
      上个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了2020年前三季度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情况。 今年1到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15154人,比去年同期上升66.2%,犯罪增长趋势明显。在被起诉的15154人中,有3007人因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罪被起诉;273人因走私珍贵动物、珍贵动物制品罪被起诉。

图片来源:法制网

     

      这些案件的犯罪对象有活体、死体,也有虎皮、犀牛角、穿山甲片等野生动物制品。其中不少非法交易发生在网络上和微信朋友圈里。线上黑市让“诱惑”无处不在。像李某这样的买家,若是想买的念头不死,早晚免不了牢狱之灾。
     买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最高将获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所以,如果你听说周围有人想买犀牛角、象牙、虎骨、玳瑁等野生动物制品,请劝告他们不要以身试法。一旦发现有人出售野生动物制品,请立即报警。
     你的勇敢发声,能带给人与野生动物安宁一生。

创意:Pilou 皮鲁
动画:Dr. Red Animation & Post Production

关于野生救援

野生救援(WildAid)是非营利国际环境保护机构,以“借传播来保护(Conservation Through Communications)”模式,把拒绝消费濒危野生动物和绿色生活的理念传递给公众,从而推动人人改变不可持续的消费和生活方式。2005年野生救援开始在中国开展工作,并于2017年成立北京代表处。

媒体联系人

田原

Tammy@wildai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