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救援WildAid

实地考察:野生救援厄瓜多尔团队的海洋保护经验

野生救援厄瓜多尔、中国和总部项目团队工作人员及翻译合影

2022年12月,工作在厄瓜多尔海岸的野生救援海洋团队向来访的野生救援总部和北京代表处同事分享了他们在海洋保护地(MPAs)方面的成功经验,以便帮助海洋项目在中国落地。

野生救援海洋项目目前在全球70多片海域开展工作。厄瓜多尔的项目始于1998年,最初在加拉帕戈斯群岛海洋保护地开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于2015年拓展至厄瓜多尔大陆海岸。此外,野生救援海洋团队也为其他南美洲国家的保护工作提供支持,例如古巴、哥斯达黎加、墨西哥、巴拿马、巴哈马和智利。

此次为期五天的厄瓜多尔大陆海岸实地考察包括:

与来自圣克拉拉岛(Isla Santa Clara)海洋保护地的巡护员团队及厄瓜多尔国家海军南部海岸警卫队开展了交流、巡护和监察活动以及参观由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馆向该警卫队捐赠的巡护船。

在圣克拉拉岛上栽种厄瓜多尔本土灌木Moyuyos (Cordia Lutea)。圣克拉拉是一座无人岛,在日光和海风的侵蚀下,水土流失日趋严重,人工种植是该岛保护措施的一部分,可以保持水土,进而保护栖息在此地的多种野生动物。

野生救援团队与圣克拉拉岛海洋保护地环保部门和执法机构开展交流

重访纪录片《海龟奇援》拍摄地——曼塔市(Manta)帕科奇(Pacoche)海洋和沿海野生动物保护区。这里是厄瓜多尔大陆海岸海龟筑巢率最高的海滩之一,野生救援和保护地合作,通过保护海龟天然产卵场和建设海龟孵化场来保护海龟。2018年野生救援公益大使彭于晏曾在这里担任过一天的“海龟巡护员”,负责用立柱和警戒带标记海龟巢穴。五年来这里的保护力度不断提升,如今受保护的海龟巢穴已经增加了几乎一倍。

在此海滩上岸的海龟有时会把卵产在潮位线以下的地方。为防止涨潮将这些巢穴淹没,野生救援海洋团队与保护区合作,将在潮位线之下的卵转移至搭建在海滩的最高处的“海龟托儿所”——一片用纱网围住的孵化场。孵化场内每一平方米安置一个巢穴,旁边的立柱上标记有数量和日期,并在围挡底部预留了幼龟孵化后的离开通路。

野生救援和当地环保部门精心设计的海龟孵化场 摄影:张文文

最后一行人探访了《海龟奇援》另一处重要拍摄地——马查利亚(Machalilla)国家公园的银岛(Isla de La Plata)。这片海域是多种海洋生物和鸟类的家园,如座头鲸、海龟、蓝脚鲣鸟、军舰鸟等,野生救援为这里提供了必要的巡护装备和海水淡化设施。

繁殖期的蓝脚鲣鸟和雏鸟。摄影:张文文

野生救援北京代表处的同事将把此行所收获的厄瓜多尔团队提升MPA执法巡护能力、海岸生态系统修复、社区培训与共管以及海龟保护的成功经验带回中国,在未来的海洋项目中与科研机构、社区和海洋保护地主管部门开展合作和实践。野生救援全球各团队的共同努力,将使保护海洋的承诺成为现实。

从银岛俯瞰太平洋 摄影:张文文

关于野生救援

野生救援(WildAid)是非营利国际环境保护机构,以“借传播来保护(Conservation Through Communications)”模式,把拒绝消费濒危野生动物和绿色生活的理念传递给公众,从而推动人人改变不可持续的消费和生活方式。2005年野生救援开始在中国开展工作,并于2017年成立北京代表处。

媒体联系人

田原

Tammy@wildai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