玳瑁是什么?

插画创作:谢驭飞   |背景素材: pikisuperstarFreepik  | 方正字体由方正电子免费公益授权  | 

玳瑁,七种海龟中最濒危的一种,被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度濒危。 与其它海龟相比,玳瑁数量更少更濒危的原因之一,与玳瑁自身的特点有关。 玳瑁的背上有十三块形状如盾、呈覆瓦状排列的鳞片。每一片鳞片都有不规则的放射状花纹,呈现黄色、深褐色和黑色。

玳瑁的鳞片晶莹剔透,色泽柔和明亮,而且每一片鳞片的花色都不相同。这让玳瑁比其它种类的海龟有了更大的“利用价值”。 从古至今,全世界许多沿海的国家和地区都捕捞玳瑁,将玳瑁鳞片加工成梳子、戒指、项链、手镯、镜框甚至弦乐乐器的拨片等各种各样的首饰和装饰品。 经过多年的捕捞,加上幼龟的成活率非常低(大约1/1000),玳瑁的数量持续下降。由于存在灭绝的风险,《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将玳瑁以及整个海龟科物种都列入附录Ⅰ,禁止玳瑁及其制品的商业性国际贸易。私自携带玳瑁及其制品出入境属于走私。

在国内,为了加强保护,2021年玳瑁(连同在中国海域内有分布的另外四种海龟)从国家二级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严禁捕捞和杀害。无论是玳瑁的活体、标本还是制品,都是不允许买卖和运输。

暂养在海南师范大学海龟救助站中的一只幼年玳瑁。这只玳瑁大约2-3岁,被渔民非法捕捞,所幸海警在巡逻时发现了它并将它送至救助站。待身体完全复原后它将被放归大海

包括玳瑁在内的全部七种海龟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它们的数量正在减少,全部七种海龟中六种存在灭绝风险。即使你不是专业人士或者没有机会去实地参与保护工作,仍然可以成为保护海龟的勇士。请帮助我们把信息传递出去:海龟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禁止捕捞、运输、买卖和食用。举报海龟非法交易,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

背景情况

海龟是海洋龟鳖类物种的统称,在恐龙时代就存在在世界上,是一种著名的“活化石”。全球共有7种海龟,受到各种因素影响,全球7种海龟资源状况衰退均十分严重。海龟作为海洋生态系统的重要旗舰物种,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所有海龟均被列为附录I,其国际间贸易活动受到严格限制。

我国海域共分布有5种海龟,历史上资源很丰富,但近年来受环境污染、人类活动干扰、非法贸易等多种原因影响,我国海龟种群衰退十分严重。我国历来高度重视海龟保护工作,早在1988年野生动物保护法发布之时就将所有海龟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并已经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加强对海龟栖息地的保护。建立了广东惠东港口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支持海南省三沙市七连屿建立海龟保护站,使海龟物种资源和繁殖环境得到有效保护。二是积极开展海龟增殖放流。农业农村部连续多年在西沙等地组织开展海龟增殖放流活动,广东等沿海省区也连续多年开展海龟放流,并通过加装追踪器,加强对海龟洄游情况的研究,为更好保护海龟提供技术支持。三是加强对海龟保护管理的宣传。利用水生野生动物科普宣传月、世界动植物日、海洋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对海龟的保护宣传,营造关爱海龟、保护海龟的社会氛围。四是加强科学研究,通过各科研院所、保护区管理机构等研究单位的不断摸索,目前海龟的野外洄游路线、繁殖条件等已经初步摸清,全人工繁育海龟技术也取得了重大突破。五是加强执法监管,渔政、公安、海关、工商、海警等执法部门共同加强针对海龟和其他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开展专项执法,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案件,有效的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的气焰。

海龟保护倡议书

海龟是一类古老的大型海洋爬行动物,至今已有1.5亿多年的历史,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作为最古老的物种,海龟已经在海洋里游弋了上亿年,如今却面临着无处躲藏的重重危机:它们失去了绝大多数的产卵场、食物不断减少、海洋里到处漂浮着塑料制品……还有许多人想要购买用海龟壳制成的商品,或者使用海龟的肉和蛋做的食品和药品,这导致了针对海龟的非法捕捉和贸易也越来越多,海龟的生存压力日益增加,面临的威胁越来越大。

作为海洋旗舰物种之一,海龟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维持至关重要,也是海洋环境监测的重要指示物种。海龟的遭遇,也是众多海洋生物的共同遭遇。海洋环境的破坏和我们人类有直接的关系,同样,海洋环境的保护也离不开所有人的行动。

  • 我们向所有的渔民发出倡议。作为一名渔民,请您承诺合法捕捞作业,绝不非法捕捞海龟等珍贵濒危物种。
  • 我们向所有的潜水员发出倡议。作为一名潜水员,请您承诺绝不违反潜水员道德,伤害海洋生物。
  • 我们向所有的消费者发出倡议。作为一名消费者,请您承诺绝不购买任何非法海龟或其他野生动物制品。
  • 我们也向所有的游客发出倡议。作为一名游客,请您承诺绝不非法携带任何野生动物制品出入境,也绝不把垃圾留在海里或岸边。
  • 我们向所有的家长发出倡议。作为一名家长,请您教导您的孩子,让他们从小认识自然、关爱野生动物,做一个对环境负责任的人。
  • 我们也向每一位社会公众发出倡议。环境保护、物种保护需要大家的共同参与,即使你不生活在海边,海洋离你并不遥远;也许你不曾亲眼见过海龟,你依然能够帮助它们。我们在此呼吁:请大家和我们一起从细微做起,别让海洋的缤纷在我们的手中褪色,保护海龟,你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