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救援WildAid

地球一援携手动漫IP倡导低碳交通

 

(2021年10月30日)今日,一幅名为《寻找绿色能量“秘籍”》的32米超长海报亮相上海人民广场。这是野生救援(WildAid)、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联合网易《梦幻书院》共同推出的一项宣传活动,鼓励公众通过绿色低碳的交通方式,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海报画面节选

交通运输业是全球第三大二氧化碳排放来源,排放量大约占全球总排放量的24%。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数据,2019年中国交通运输领域碳排放总量为11亿吨左右,大约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0%。10月24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1+N”政策体系中的顶层设计,《意见》强调了推广节能低碳型交通工具并积极引导低碳出行的必要性。

野生救援全球项目主任John Baker表示:“格拉斯哥气候大会将在明天召开,作为至关重要的一次国际气候会议,野生救援期待COP26能为全球气候治理提供有雄心和可执行的有效路线图,并推动各国深入进行消费与生产方式的低碳转型。中国从国家政策层面已经展现了绿色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力度,希望这也能为其他国家提供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样本。”

另一方面,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的数据显示,随着小客车出行数量的增加,中国已有近60%的城市出现了不同程度拥堵,加剧了城市交通碳排放,城市交通中小客车碳排放已经占交通领域总排放的40%。“经过多年的宣传活动,公众已经初步形成了对公共交通等绿色出行方式的认识,”野生救援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余冲表示:“但还需要从科学性和有效性等方面加强气候传播和公众倡导,弥补大家对于消费端助力‘双碳’目标的认知缺口,同时为公众提供更多参与低碳生活方式的选择和服务,把低碳意识转换为全民参与的气候行动。”

此次推出的《寻找绿色能量“秘籍”》海报采用了在青年人群中颇具影响力的在线动漫《梦幻书院》中的IP形象。借由三位动漫人物从梦幻仙境来到现代城市的一段经历,将轻松有趣的故事情节与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发布的权威数据相结合,鼓励青年人从私家车或出租车转移到步行、自行车、公交、地铁等排放较低的交通方式,尽可能构建15分钟步行可达的生活圈,以及优选购买或使用电动化的出行工具等方式以减少交通带来的排放。这也是《梦幻书院》将动漫作品升级为传播和展示社会正能量的窗口的一次有益尝试。

《寻找绿色能量“秘籍”》海报还将陆续落地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此次活动是野生救援气候项目“地球一援”(EarthAid)持续开展的鼓励人们以实际行动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公众传播项目。“地球一援”旨在助力气候变化和减排议题主流化,让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成为社会新风尚,使全民参与及助力气候治理成为可能。

关于野生救援

野生救援(WildAid)是非营利国际环境保护机构,以“借传播来保护(Conservation Through Communications)”模式,把拒绝消费濒危野生动物和绿色生活的理念传递给公众,从而推动人人改变不可持续的消费和生活方式。2005年野生救援开始在中国开展工作,并于2017年成立北京代表处。

媒体联系人

田原

Tammy@wildai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