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救援WildAid

拒绝,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智慧︱拒绝走私,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

今天,中国海关联合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野生救援(WildAid)、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和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发布了《拒绝走私,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系列公益海报。

野生动植物和森林资源犯罪(Wildlife and Forest Crime)是全球第四大非法贸易,也是导致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关键驱动因素之一。近年来,中国海关对“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破获了多起跨境走私大案,成功逮捕并移诉了重大的野生物种走私团伙。与此同时,中国海关开始与国际保护机构合作,通过在交通枢纽和边境口岸投放宣传视频与海报,开展针对出入境旅客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犯罪的预防。

《拒绝走私,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系列公益海报的创意和设计由野生救援提供。这是野生救援与海关总署第二次合作面向出入境口岸旅客开展普法宣传。

2019年初正值中国实施象牙禁贸一周年,国内象牙非法贸易量呈现明显下降趋势,但从境外购买象牙制品带回国内的情况有所增加。针对这一情况,海关总署、国家林草局、野生救援和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推出了公益宣传片和海报《纪念品有可能成为罪证》,野生救援公益大使黄轩同时以中国海关象牙缉私宣传公益大使的身份参与了普法宣传。

《纪念品有可能成为罪证》覆盖了全国21个城市的25个机场和高铁站,以及42个城市的147个海关边境口岸,估计触达旅客1亿人次。

野生救援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余冲表示:“携带象牙、犀牛角、玳瑁和穿山甲片等濒危野生动物制品出入境不仅会触犯法律,也会严重破坏生物多样性。我们希望通过再次与海关总署合作普法宣传,起到预防犯罪的作用。”

感谢北京市公安局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对《拒绝走私,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系列公益海报的顺利发布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特别鸣谢
《拒绝走私,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系列公益海报创意执行:广州乐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关于野生救援

野生救援(WildAid)是非营利国际环境保护机构,以“借传播来保护(Conservation Through Communications)”模式,把拒绝消费濒危野生动物和绿色生活的理念传递给公众,从而推动人人改变不可持续的消费和生活方式。2005年野生救援开始在中国开展工作,并于2017年成立北京代表处。

媒体联系人

田原

Tammy@wildai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