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救援WildAid

Angelababy录制《蜜宝的故事》,再为保护穿山甲发声

(2017年12月18日,北京)今天,国际环保组织野生救援(WildAid)发布保护穿山甲公益短片《蜜宝的故事》。野生救援公益大使Angelababy担任主演并为该片配音。

《蜜宝的故事》讲述的是生活在纳米比亚一只名叫蜜宝(Honey Bun)的南非穿山甲(Smutsia temminckii)的故事。蜜宝两岁,它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由人类抚养长大的穿山甲。当蜜宝还是小宝宝时,它和它妈妈被盗猎者抓住。为了等待合适的买家,盗猎者将这对母女囚禁了一周。蜜宝的妈妈遭到了盗猎者严重的虐待。盗猎者看到穿山甲蜷起身体就故意将它们当作球一样踢来踢去。蜜宝妈妈身上的鳞片显示出曾被猛烈踢过的痕迹。即便受到这样残酷的攻击,蜜宝的妈妈还是竭尽全力将蜜宝紧紧裹入怀中,蜜宝也因此奇迹般的没有受到任何伤害。

最终这对母女被“珍稀濒危物种基金会”( Rare & Endangered Species Trust)解救,并加以照看。救助站工作人员观察到,尽管蜜宝的妈妈至少已经有一周没有进过食,但它依然坚持为蜜宝喂奶 。不幸的是,因为受到过度惊吓,蜜宝的妈妈无法正常进食,并一直试图逃离人类。同时也因为太虚弱,经常将趴在身上的蜜宝掉到地上。救助人员为了能让它安心独自进食,便在它的身上装了跟踪仪,每天带它们到野外活动3-5个小时,在自然环境中获取食物。 然而没过几天,救助站就失去了蜜宝妈妈的踪迹,蜜宝也因此被留在救助站由看护者全天照顾。刚开始,看护者需要用奶瓶来喂蜜宝,但随着蜜宝的茁壮成长,它现在已经可以自己进食。每天蜜宝会在看护者的陪伴下外出5小时,在野外享受温暖的阳光和丰富的“美食” ——各种蚂蚁。

蜜宝对于人类的信任也给予看护者足够的机会来观察穿山甲在自然环境中的行为和状态。这些观察也正在为科研工作者对于这种鲜为人知的动物提供了更多的了解。研究人员尚不清楚在自然环境中的穿山甲幼崽在多大时离开母亲独立生活,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希望蜜宝能尽早重返丛林,开始独立的野外生活。

穿山甲是世界上非法交易数量最大的野生哺乳动物。穿山甲的甲片入药,肉被视为一种山珍野味,导致其在亚洲和非洲的数量骤减。目前全部八种穿山甲可能均处于灭绝的边缘。穿山甲繁殖率低,每胎只生一仔,饮食习性特殊且单一,对遭到捕获而导致的压力的极度敏感,以及拥有脆弱的免疫系统,这些因素导致穿山甲无法大规模人工饲养。贸易中的穿山甲全部来自野外捕获。《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已经禁止了所有穿山甲的国际贸易。但因为需求的存在,每年仍有大量穿山甲被盗猎和走私。不久前,深圳海关查获了高达11.9吨的走私穿山甲鳞片。这意味着至少20000只穿山甲惨遭杀害。

“作为母亲的我,对蜜宝母女的悲惨遭遇感到心酸。希望《蜜宝的故事》能打动更多人的心,促使全社会共同抵制消费穿山甲。让所有的穿山甲宝宝都能在妈妈身边平安快乐地长大。”Angelababy说。

Angelababy 《蜜宝的故事》公益短片

关于野生救援

野生救援(WildAid)是非营利国际环境保护机构,以“借传播来保护(Conservation Through Communications)”模式,把拒绝消费濒危野生动物和绿色生活的理念传递给公众,从而推动人人改变不可持续的消费和生活方式。2005年野生救援开始在中国开展工作,并于2017年成立北京代表处。

媒体联系人

田原

Tammy@wildai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