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救援WildAid

保护穿山甲ANGELABABY再发声:我不用穿山甲通乳

Angelababy 《让母爱延续更多生命》公益广告

(2018年12月14日,北京发布) 野生救援公益大使Angelababy的最新保护穿山甲公益广告《让母爱延续更多生命》今天上线,同名海报亮相北上广深等全国十多个城市的机场地铁站和户外大屏。野生救援联合微博、美拍等社交媒体共同发起#我承诺不用穿山甲通乳#行动,预计该行动将影响至少数百万名妈妈和准妈妈。

为呼吁公众停止消费穿山甲,从2016年起,野生救援携手Angelababy每年推出一部公益广告,今年是第三部。《让母爱延续更多生命》的核心信息是抵制使用非法穿山甲片制成的通乳药材。传统上认为穿山甲能够通乳、通经络,可以用来下奶。这可能是由于穿山甲的名字引起的错误联想(以为穿山甲能穿山,所以甲片有贯通功能)。实际上,穿山甲鳞片的主要成分是角蛋白,类似人类的头发和指甲。

穿山甲繁育缓慢、容易被人捕获、圈养极其困难,因此所有贸易中的穿山甲全部来自野外捕获。20世纪60年代前后,我国穿山甲年捕获量为170,000~180,000只。如果按照捕获量与资源量1:5的比例估计,20世纪60年代,全国穿山甲数量为850,000~900,000只。1998年前后,国家林业局开展了中国重点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结果显示全国穿山甲野外种群数量已减少为64,000只左右。到2008年,中国野生穿山甲的数量已经大概在25,100~49,450只之间。近30年来,穿山甲种群数量下降了80%。

随着中国穿山甲枯竭,大量来自东南亚和非洲的穿山甲被走私到中国。根据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提供的报告,2007~2016年8月,我国执法部门共查获209起涉及穿山甲的案件,有相当于近9万只穿山甲被非法杀死,走私到中国。2018年1-7月,香港海关共查获了15吨走私穿山甲片;2018年9月,广州海关查获了7.26吨走私穿山甲片。

目前,所有八种穿山甲都面临绝灭的危险,中华穿山甲和马来穿山甲被IUCN红色名录列为极度濒危物种,印度穿山甲和菲律宾穿山甲被列为濒危物种,其余四种非洲穿山甲全部为易危物种。而消费穿山甲片会进一步加剧穿山甲灭绝的风险。

自己也做了母亲的Angelababy对在非法贸易中受害的穿山甲母子非常同情,她说:“每个宝宝都需要在妈妈的呵护下成长,穿山甲也不例外。母爱很伟大,但母爱不应当成为对另一个生命的伤害。我不用穿山甲通乳,让母爱延续更多生命。”

广告创意:北京奥美
视频广告执行: Luxe Studio 

关于野生救援

野生救援(WildAid)是非营利国际环境保护机构,以“借传播来保护(Conservation Through Communications)”模式,把拒绝消费濒危野生动物和绿色生活的理念传递给公众,从而推动人人改变不可持续的消费和生活方式。2005年野生救援开始在中国开展工作,并于2017年成立北京代表处。

媒体联系人

田原

Tammy@wildai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