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救援WildAid

9.22世界犀牛日 马未都呼吁拒绝收藏犀牛角

(2017年9月22日,北京) 世界犀牛日,国际环保组织野生救援(WildAid)联合《时尚旅游》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了“为它去旅行”公益宣传活动,并发布了野生救援全新保护犀牛公益广告《收藏的真相》。著名文化学者、观复博物馆创始人马未都出席了活动,畅谈他作为野生救援公益大使前往南非参与犀牛保护的经历,呼吁大家以生态旅行代替收藏犀牛角,保护日益濒危的犀牛。同日,《时尚旅游》杂志举办的“为它去旅行”公益摄影展在祥云小镇开展,展出包含著名演员江一燕的摄影作品在内的20幅犀牛保护主题的摄影作品。

目前全世界仅存犀牛25000头,生存状况堪忧。犀牛面临的最主要威胁之一是为获取犀牛角而滋生的盗猎。过去40年里,犀牛种群数量整体下降超过九成。犀牛角两大用途分别是收藏和入药。2013年,一份针对1800名北上广地区的中高收入人士的调查报告1显示,11%的受访者对犀牛角雕刻品显示出了投资兴趣。实际上,早在1993年国务院就下达了《国务院关于禁止犀牛角和虎骨贸易的通知》,通过法律明令禁止了犀牛角的一切贸易活动,并取消犀牛角的药用标准2。2011年,国家林业主管部门向拍卖企业下达了《有关野生保护动物物品拍卖问题的意见的紧急通知》,重申犀角等濒危野生动物制品属于国家禁止贸易,不得作为拍卖标的3。

“买卖犀牛角不仅是违法行为,”野生救援(美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史蒂夫说:“而且如果犀牛因为盗猎灭绝,这也与收藏传承文明的初衷相违背。《收藏的真相》是为马先生量身定做的公益宣传片,希望他在收藏界的资深地位和影响力,能帮助非理性的犀牛角收藏热降温。”

马未都是中国屈指可数的收藏家和古董鉴赏家。他从1992年起出版了多部有关收藏的著作,并成立了中国首家私人博物馆。在公益广告中,马未都解读了看似精美的犀牛角艺术品背后隐藏的残忍真相,并表达了他的观点:背负杀戮的收藏一文不值。呼吁人们做文化的传承者,而非生命的终结者。马未都说:“在收藏文物的过程中,我逐渐认识到,虽然文物是历史,但是它们对今天依然有很大影响。我从今以后不会再购买任何犀角和象牙的制品,包括文物。同时,我还会不遗余力地去宣传,让人们知道,在收藏和物种保护之间,物种保护比收藏要重要的多”。

在活动现场,马未都还谈起不久前自己作为野生救援公益大使前往南非旅行的经历。南非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生活着全世界80%的犀牛。这里也是犀牛盗猎最多的地方。在南非卡帕玛野生动物保护区(Kapama Reserve),马未都不仅欣赏到了非洲象、非洲狮、羚羊、斑马、野牛等众多野生动物,还参观了霍德斯普雷特濒危物种保护中心(HESC),见到了许多在盗猎中受伤的犀牛、以及因盗猎沦为孤儿的小犀牛。

“旅游行业和犀牛保护有很大的联系,犀牛作为非洲的五大旗舰物种之一,其旅游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是巨大的。因犀牛带来的旅游收入不仅改善了当地社区的经济状况,也为犀牛和其他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带来了资金,发展旅游行业为当地社群带来福利,对犀牛的保护来说是良性循环。”《时尚旅游》杂志出版人余辉说。

非洲野生动物基金会(AWF)对此次活动表示欢迎,并呼吁加强国际间合作共同终结犀牛角贸易。AWF理事Gordon Cheng说:“我们盼望《收藏的真相》向收藏界传递正确的信息,并教育亚洲和全世界的青年人。我会为此不遗余力努力。”

《收藏的真相》公益广告得到了非洲野生动物基金会(AWF)和南非天达银行犀牛生命线(Investec Rhino Lifeline)的资助,将于近期在包括北京纪实频道、上海教育频道、上海纪实频道、重庆卫视、深圳电视台、重庆影视频道等在内的各电视台播出,同时通过新华新闻电视网向海外传播;平面广告将通过德高中国、迪岸传媒、航美传媒、西部机场传媒、深圳雅仕维、视盖、路铁传媒等投放在全国多个城市的机场和高铁站;通过北广传媒地铁电视、北京地铁通城、天娲、酷媒、德高视频、乐狮传扬等投放于地铁和公交站;以及通过外滩之窗、北广传媒城市电视、北广寰宇、凤凰都市传媒、分众传媒、炎黄媒体、华熙嘉实、中信、人民数字、银广通、深圳赛格等投放于全国户外大屏、楼宇、医院、银行等处。

参考文献:
Yufang Gao, Kelly J. Stoner, Andy T.l Lee, Rhino Horn Trade in China:
An analysis of the art and antiques market,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06320716303044
国务院关于禁止犀牛角和虎骨贸易的通知 http://www.china.com.cn/zhuanti2005/txt/2003-04/15/content_5313829.htm
关于国家林业主管部门对有关野生保护动物制品拍卖问题的意见的紧急通知 http://www.cqspx.com/more.php?i=1114

关于《时尚旅游》杂志
《时尚旅游》系美国《国家地理·旅行者》(National Geographic Traveler)杂志的中文版权合作方。National Geographic Traveler在全球有16 个国际版本,秉承已有128年历史的美国国家地理学会优秀基因,致力于关注文化传承、生态环保、探索世界的旅行精神。我们在全球覆盖170 万读者,是世界上被阅读最广泛的旅行杂志。在旅行理念上,《时尚旅游》提倡“做负责任的旅行者”,提倡通过旅行观察世界,从而思考人与自然、与环境更可持续的相处模式。自1990年创刊以来,《时尚旅游》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旅行媒体平台之一。

关于非洲野生动物基金会
非洲野生动物基金会(AWF)成立于1961年,50多年来一直是非洲环保领域的领先机构。非洲野生动物基金会与非洲人民共同携手,保护非洲野生动物和非洲旷野的繁衍生息。自成立以来,基金会已经挽救了许多濒危的物种和土地,同时加大保护措施,发展旅游资源,在保护野生动物的同时造福当地社区。基金会也向非洲儿童普及就业教育,让当地儿童从小就学会自立,让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摆脱靠天吃饭的思想。最近,非洲野生动物基金会和环保伙伴们在中国发起了一个依靠名人效应提高公众保护意识的环保运动。 

马未都《收藏地真相》公益广告

关于野生救援

野生救援(WildAid)是非营利国际环境保护机构,以“借传播来保护(Conservation Through Communications)”模式,把拒绝消费濒危野生动物和绿色生活的理念传递给公众,从而推动人人改变不可持续的消费和生活方式。2005年野生救援开始在中国开展工作,并于2017年成立北京代表处。

媒体联系人

田原

Tammy@wildai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