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救援WildAid

海清:象牙并不美丽,除非与生命连结

2018年8月12日,是中国禁止内地象牙商业性贸易之后的第一个世界大象日。这一天,国际环保组织野生救援(WildAid)发布了由公益大使海清担任主角的保护大象公益广告海报和视频——《海清坦桑尼亚见闻》。新公益广告一方面继续向公众普及于2017年12月31日正式实施的国内象牙贸易禁令,另一方面通过海清在坦桑尼亚的旅行经历,向公众倡导用可持续的生态旅游替代不可持续的象牙贸易。

短片《海清坦桑尼亚见闻》

短片《海清坦桑尼亚见闻》

2018年2月,海清受中国外交部邀请,担任坦桑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形象大使,致力于推动中坦野生动物保护和旅游发展。在坦桑尼亚期间,海清前往塔兰吉雷野生动物保护区观看野生大象在其自然栖息地的生活,并走访了当地社区和旅游纪念品商店。海清说:“如果象牙没有了生命,它们看上去一点也不美。到野外去,才能领略大象真实的风采。和购买野生动物制品相比,生态旅游更能满足人们亲近自然、享受自然的需求。”野生救援北京首席代表史蒂夫说:“买卖象牙不仅是违法的,而且是不可持续的。如果更多人选择去非洲看野生动物,而不是购买它们的制品,就能给当地带来收入和就业,并惠及教育、医疗和基础设施建设。” 塔兰吉雷野生动物保护区的旅游向导布莱顿表示:“坦桑尼亚的野生动物非常丰富,景色令人赞叹。众多游客被这里的美丽折服。要留着这里的美丽,你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不购买野生动物制品。”

非洲象是非洲的旗舰物种。根据2016年9月的一次大象普查:非洲草原象的种群数量在2007年到2014年之间减少了30%。目前,草原上大约还生活着约40万头大象,而这一数字正在以每年8%的速度减少。大象数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为获取象牙而产生的盗猎。鉴于盗猎和非法贸易给大象种群造成的巨大而持续的生存威胁,以及为支持和促进大象保护,中国于2017年12月31日关闭内地全部172家象牙加工和销售场所,实现全面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象牙禁贸对坦桑尼亚和整个非洲都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它给大象和野生动物带来宁静的生活。”海清说:“我希望中国同胞们都能知晓并严格遵守法律,多多支持可持续的生态旅游,让这份来之不易的宁静长久的持续下去。” 根据北京师范大学的一份中国6城市抽样调查(2018):48%的受访者尚未知晓已经实施的“国内象牙禁令”。“我们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加大宣传,向公众普及法律,提升意识,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野生救援北京首席代表史蒂夫说。

Previous
Next

照片拍摄于塔兰吉雷野生动物保护区
摄影师:孙中国

关于野生救援

野生救援(WildAid)是非营利国际环境保护机构,以“借传播来保护(Conservation Through Communications)”模式,把拒绝消费濒危野生动物和绿色生活的理念传递给公众,从而推动人人改变不可持续的消费和生活方式。2005年野生救援开始在中国开展工作,并于2017年成立北京代表处。

媒体联系人

田原

Tammy@wildai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