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救援WildAid

刘烨担任中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大使 世界海龟日赴南海放生罚没救助海龟

(上)世界海龟日刘烨在西沙群岛放流罚没的海龟 花絮视频。摄像师:徐超

(2018年5月23日,三亚)今天是世界海龟日,野生救援(WildAid)公益大使刘烨在海南三亚海棠湾威斯汀度假酒店参加了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和渔业厅主办,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承办的“5.23世界海龟日主题宣传活动暨中国海龟保护联盟成立大会”。 刘烨被联盟授予“中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公益形象大使”称号,并宣读了保护海龟等水生野生动物的倡议书。海龟日前夕,刘烨专程赴西沙群岛放生在非法贸易中罚没的海龟。刘烨表示:“每个人都可以用最简单的行动来保护海龟:不把垃圾和塑料丢弃在海里或沙滩上,也不购买任何用海龟制作的商品。”

(上)刘烨在西沙群岛放生在执法中罚没的海龟 摄影:北京波赛冬潜水俱乐部

因受人类活动影响,世界上全部七种海龟目前都有灭绝风险。造成海龟种群数量减少的原因包括:兼捕和误捕、栖息地破坏、海洋垃圾和塑料、全球气候变化。但主要原因是人类对海龟蛋、肉和壳的需求导致的非法捕捞和贸易。为保护海龟,《濒危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将全部七种海龟列入附录I,禁止海龟极其制品的国际贸易。中国自从1981年开始成为CITES缔约国,并于1988年将在中国水域能够发现的五种海龟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受《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法》保护。所有对于海龟的抓捕,购买,出售,运输,持有和使用都是违法行为。但是,海龟非法贸易依然存在。近年来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珊瑚礁三角区(Coral Triangle)区域滋生了几条主要的走私网络。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至2017年之间在此区域至少发生了10起针对海龟的非法交易,查获走私海龟活体和尸体超过1100只。尽管各相关国家的政府部门加大了打击非法贸易的力度,但是在高利润的驱使下,仍然有很多中国和东南亚渔民和商家从事海龟非法贸易。

除了将海龟列为国家保护动物和打击非法贸易,我国还建立了一些海龟栖息地自然保护区来保护海龟的筑巢地,例如广东省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海南省三沙市七连屿海龟保护站。三沙七连屿保护站自建立以来,已经成功将海龟巢穴从2014年的52个提高到2016年的152个。这些保护区对于海龟种群的延续有着重要的意义。此外,作为海洋生物制品供应和加工中心的海南省,还出台了更严格的措施来控制海洋生物的制作和交易。为鼓励渔民以旅游业等为营生手段,停止从事非法捕捞,海南出台了《海南省生态保护与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0年)》。而2017年初开始生效的《海南省珊瑚礁和砗磲保护规定》禁止了任何形式的珊瑚、砗磲及其制品的生产销售活动。尽管这项规定不直接用于保护海龟,但它间接地打击了加工海龟制品的非法经济。

在国内,一直以来都有加强针对海龟合法保护力度的呼吁。农业农村部于2016年回应人大代表黄细花的提案中承诺,将在下一次修订国家保护动物名单时,把海龟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提升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同时,建立一个完善的追踪、监控、举报系统可以提高贩卖海龟的风险和违法成本,也能鼓励渔民放归或将误捕的海龟交给援救中心。而另一方面,由于与中国有关的海龟交易已经成为一个国际问题,针对海龟非法贸易的有效的执法需要联合所有相关国家和地区政府。如果贸易国通过与来源国加强执法合作,并与中转国联合打击走私,将会取得显著的效果。野生救援北京首席代表史蒂夫表示:“除了加强立法和联合执法行动,有效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在提升公众对‘买卖海龟制品是违法行为’的意识方面也有许多工作要做,特别是针对旅游行业。只有加强宣传教育,让公众了解海龟的濒危状况,减少需求和消费,海龟的未来才有希望。

 

 

关于野生救援

野生救援(WildAid)是非营利国际环境保护机构,以“借传播来保护(Conservation Through Communications)”模式,把拒绝消费濒危野生动物和绿色生活的理念传递给公众,从而推动人人改变不可持续的消费和生活方式。2005年野生救援开始在中国开展工作,并于2017年成立北京代表处。

媒体联系人

田原

Tammy@wildai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