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救援WildAid

大象

你知道吗?

大象是陆地上体型最大的动物,分为非洲草原象、非洲森林象和亚洲象三个种类。大象所受到的威胁包括栖息地丧失与破碎化、人象冲突所带来的冲击,以及象牙贸易引发的盗猎。象牙指大象的长牙,终生不会脱落,并有三分之一生长在颅骨内。象牙作为一种奢侈的雕刻原料被用于制作工艺品和装饰品。据估算,目前非洲现存35万非洲象,每年约有1~1.5万非洲象被偷猎者杀害。1 亚洲象总数不足5万头。中国仅在云南西双版纳存有约300头亚洲象。

大象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 公约)附录I,国际上禁止此物种及其产品的商业性贸易。在中国,大象被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加以保护。中国于2018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国内象牙商业性加工和销售活动,成为全球打击象牙非法贸易措施最严格的国家之一。2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走私罪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规定,走私国家禁止出口的珍贵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1. CITES
  2.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有序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的通知》国办发〔2016〕103号

我们在行动

为向公众普及“象牙禁令”和相关法律法规,2018年初,野生救援与国家林草局合作推出了《以法律之名,让象牙不再是商品》公益广告。为加强出入境旅客法律意识,预防走私犯罪,2019年初野生救援联合海关总署、国家林草局、世界自然基金会制作了《纪念品有可能成为罪证》公益广告和海报。中国海关象牙缉私宣传公益大使黄轩提示在境外旅游或务工的中国公民:“如果有人向你兜售象牙作为旅游纪念品,千万别上当,它们有可能成为罪证。”

你能做什么?

  • 自觉遵守CITES公约和所在国法律,不非法猎杀、采集、食用野生动植物;不非法购买、携带、邮寄、托运濒危物种及其制品,以及含濒危物种成分的中药出境。
  • 发现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向当地110举报。
  • 关注野生救援官方微博、微信,获得关于野生动物的知识,并分享出去。
  • 参与保护野生动物公益活动。

政策规定

相关读物